2019-02-21 RTHK 香港電台 "香港風物誌:客家武林"


RTHK 香港電台

飄洋過海, 尋訪自己的武術根源,陳俊利和他的徒弟 Diana, 遠道從澳洲來到香港, 就是要學習更多客家功夫的文化。 客家功夫有着數百年的歷史, 隨着人口的遷移, 早在二十世紀以前已植根香港, 在香港的客家村落發揚光大, 藉着各種節慶和社交禮儀的互動, 客家文化充斥着香港每一個角落, 由於政治及地緣關係, 香港亦成為了客家功夫匯集之地。 客家人族群意識強, 客家功夫傳統上傳男不傳女, 並只傳給同村子姪, 不傳外人, 但隨着時代的發展, 客家功夫已漸漸流傳出去,甚至外國非華裔人士,也有人學習客家功夫。 由於缺乏土地, 租金昂貴, 香港的武館文化漸漸式微, 公園及空地, 甚至行人天橋, 已成為傳授客家功夫的主要場所, 但對客家功夫傳承影響最深的, 還是文化的改變, 當每個人都沉迷於網絡世界, 再沒有人每天都練習功夫, 縱使功夫沒有失傳, 也沒有當年的精湛。

編導:伍自禎 助導:陳巧樺

 

 

 

上一頁